关于抵抗和反犹主义——电影《我们的父辈》波兰视角的解释

                                                                  关于抵抗和反犹主义

2013年4月9日

Unsere-Muetter-unsere-Vaeter-kommt-in-US-Kinos

德国三集电视——《我们的父辈》在波兰激起了热烈的讨论。而讨论的引发点是电影中对波兰地方军的描述。

作者:康拉德·舒勒(KONRAD SCHULLER

 

 1952333304

电视剧《我们的父辈》中维克多·高德斯坦(路德维希·特爱普特)转身离开游击队队长。

他们并不罪大恶极,他们只是有些笨:这种温和的判断,同波兰这些天对德国邻居激烈而带有倾向性的批评不同。这里说的是德国二台电影《我们的父辈》的第三部分。

德国方面的批评与波兰对这部电影的判断完全不同,这与该电影第三部分的一个片段有关:在这个片段中犹太人角色维克多加入了波兰游击队“地方军”,坚信波兰的地下反抗者对犹太人的仇恨并不次于德国纳粹党。“弄死犹太人就如淹死猫,”其中一名游击队队员说道,而当一列德国火车停下,游击队队员确认列车上的犹太人将要运到毒气室,他们又把列车给关上了,只有维克多想要释放这些犹太人。

      指责的呼声

电影中的这个场景在经常争吵不休的波兰公众中产生了少有的效果:联合一致。从国家保守杂志“Uwazam Rze”到天主教高智商杂志“Tygodnik Powszechny”再到一直对德友好的自由派刊物“Gazeta Wyborcza”对该片进行了猛烈批评。

波兰外交部长Radoslaw Sikorski 在推特上号召到德国二台的官网上指责抗议,而驻柏林的波兰大使馆发表了抗议信。德国公法电视台对波兰的地下组织笼统作为反犹主义的集中地的描述,杂志“Tygodnik Powszechny”认为是“令人作呕的”,大使Jerzy Marganski则认为是极度不公和对波兰的侮辱,以及波兰记者协会很了解德国的Adam Krzeminski,将《我们的父辈》同纳粹时代反波兰电影做相齐并论, 认为这是“将责任往邻居身上推卸”的精神疗法,他写道,该片潜意识地尝试将德国在“毒气债务”分摊到波兰的头上。

       触及两个神经

波兰对这个极短片段的争论在于,它触发了波兰人的两个神经:第一点,许多波兰人试图从国家民族主义过渡到温和社会,担心自己国家因为大屠杀所在地当年的不作为,而使得在国外的形象变成德国犹太屠杀帮凶——每年许多游客前往奥斯维辛和马伊达内克集中营参观。因此每当外国人将“只是地点”的波兰说成“波兰死亡集中营”作为时,波兰政府和媒体每次都严厉指责。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犯错时,华沙和华盛顿之间就此产生了极大的不愉快。

第二点,“波兰反犹主义”的图景涉及到当前论战的一个痛点。许多年一来波兰人一直对自身在大屠杀中的“共同过错”进行激烈的讨论,直至今天,公众一致认为,这些都是在德国侵占期间直接导致的“波兰的”犹太屠杀。2001年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Aleksander Kwasniewski)在耶德瓦布发表严肃反省,并在公众面前道歉,当时该地处在德国统治之下,波兰人屠杀了犹太人。

      关系仍然不正

另一方面,波兰人也相当自豪,德国占领者对向犹太人提供帮助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杀害全家),即便如此,波兰的地下帮助以膨胀的方式存在着。而AK相关组织“Zegota”当年就负责相关的隐藏和假冒文件,几乎没有世界上的其他民族像波兰人那样“正义的民族”了。

以色列纪念馆Yad Vaschem称赞了6394名波兰人的贡献,而德国人只有525个。而波兰对《我们的父辈》的激烈批评中,在刺耳的腔调同时也有许多不同的声音。“我认为,德国不是有意地将大屠杀的责任推给波兰的,” Bartosz Wielinski 在“Gazeta Wyborcza”中写道:“这里并不是著作中对历史的胡拼乱凑,而是“愚蠢”和“无知”。“谁向德国人解释过,” Wielinski问道,“AK并不是纳粹?”

华沙评论道,德国二台肯定不会公正地对待还处在德国占领之下的波兰与犹太人之间的关系的那段历史,华沙表示痛心,好像波兰终于摆脱了那段灰暗的日子,而取得了显著发展。而膨胀的国家保守分子发号施令的时代已经逝去许久。

而在波兰国内也有很多对当年德国人被驱逐和波兰自身责任的讨论,博物馆也开始着手研究曾经是德国领土的西里西亚,拘留营的废墟上,战后德国人被折磨至死的地方已经竖起了纪念碑。波兰认为,涉及到德国,要区别对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