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第175条废除20周年

洛伦斯:第175条的废除是一种解脱

 

性意味着牢狱之灾。德国同性恋长期以来都受其迫害。直到20年前,“同性恋条款”第175条才被废除。洛伦斯就是当时的受害者。

0,,17699865_403,00

Gottfried Lorenz近照

1871年德意志帝国建立后,第175条继续发挥着效力。当时这条法律规定,男性之间的“违背自然的淫乱”要面临六个月的牢狱。纳粹时代这条规定更加严厉。上万名同性恋被投入集中营。数千名被谋杀。战后德国仍然保留着纳粹时期的这条规定。直到1969年成人之间的同性行为被合法化。1994年之前对同性恋还施行着不同于异性恋的年龄保护界限: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同性关系在当时依然是非法的。

采访者:罗伦斯先生,在第175条被最终废除20年后的今天,德国同性恋的境况如何?

罗伦斯:人们必须要区分法律规范和社会现实。法律上从1994年起终结了对同性恋的迫害和特别刑法。

社会角度来看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情况不容乐观。因为和以前一样存在着对同性恋的偏见。许多年轻人害怕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并告诉自己的父母。这些和我年轻时没有多少改变。

采访者:那为何废除第175条对于权利平等这么重要?

罗伦斯:因为这在法律上清除了一个特别刑法。同性恋条款是刑法中少有的不因对方受伤害而判处刑罚的条款。没有人受伤害。而废除这个特别法是巨大的成功。

采访者:废除第175条对于您本人意味着什么?

罗伦斯:对于所有我这种年龄,且经历过这种迫害的人来说,这是一种解脱。

采访者:您当时经历了什么?您也受过勒索?

罗伦斯:当时有一个人因为一次性解除就向我索要钱财。我当时还是个学生,面临着博士考试。如果他揭穿我,面临我的无异于暗淡前途。

我立即去了警察局。当时的规定是,如果受害人去了警察局,也会面临刑事指控。但是当时真是不得已为之。

采访者:第175条对同性恋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罗伦斯:备受精神摧残——人们总有一种自身所作所为马上面临法律后果的感觉。

0,,17699308_403,00

欧盟国家同性恋合法化现状

采访者:您能解释下,为何战后德国还保留着纳粹时期的法律条款呢?

罗伦斯:因为社会在很大程度上还肯认它。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社会共识就是同性恋等于罪犯。第175条历经帝国时代、魏玛共和、纳粹时期,经历二战仍然被肯认。一些人在调查中表示自己对同性恋是宽容的。但是当问到他们是否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时,这个数字就马上下降了。

采访者:战后德国上千人因为违反第175条而被判决——他们情况如何?

罗伦斯:那些被判决的同性恋在自己的刑事证明上留下难以抹去的记录。这对于他们的事业来说是致命打击。公务员会丧失职位,自由经济中他们也不被人招见。这改变了他的一生。

除了这些被判决的,还有上万人被调查。这些调查程序可能会持续两年以上,给当事人造成了巨大的消极影响。这些跟踪调查给当事人形成持续恐惧感。十分严重的。涉及到上万人。上万人的犯罪化。

采访者:那这些人被最后恢复名誉了吗?

罗伦斯: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政治问题,必须由政治来决定。

采访者:您觉得还需要采取下一步行动吗?

罗伦斯:当然!

罗伦斯(1940年出生)是一名历史学家。

原文:http://www.dw.de/lorenz-abschaffung-des-175-war-befreiung/a-1770020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