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和竞争法学者应当读什么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D. Daniel Sokol的这篇博客引起了很有意思的讨论。

https://www.d-kart.de/ssnippets-20-daniel-sokol-on-what-to-read/

鉴于竞争法与反垄断法与经济行为的紧密联系,垄断和竞争法学者是否应当对经济学文献和经济学研究方法付出更多的关注?Sokol教授从他多年的学术论文阅读经验出发指出欧洲大陆的垄断和竞争法学研究相对地轻视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评论中却指出相反意见,即垄断与竞争法律问题仍然是法律问题,不是经济学问题。美式的经济学分析很容易导致不同的判决结果从而影响法律的稳定性。

不可否认,美国的经济学分析方法为反垄断分析提供了更好的工具,但在分析法律问题中倾向一个all-econ approach的方法,无疑是十分危险的。或许一个欧式与美式研究的中间路线会更合时宜。

Leave a Reply